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

2023-10-18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从“不敢”“无心经营”,到“有信心”“敢投敢闯敢干”,企业的变化折射的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与温度。

苏州法院抓实抓好“四项工程”——

“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



“我们民企跟国企打官司,一开始真不敢,多亏了苏州法院公正裁判。”今年5月,悬在张家港锦亿化纤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忠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前些日子,眼看全省有19件诉讼等着我们,整日无心经营,没想到在苏州迎来柳暗花明,这增加了我们今后诚信经营的信心!”今年8月,常州春蕾茶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忠满冒着酷暑赶到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锦旗。

从“不敢”“无心经营”,到“有信心”“敢投敢闯敢干”,折射的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与温度。今年以来,苏州全市法院持续深化审判质效提升、执行改革攻坚、五庭协同联动、队伍能力提升“四项工程”,靶向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司法动力。


想企业所想:案结事了双企和


盛夏时节,曾经剑拔弩张的两家茶企,居然相约在法庭借着致谢法官的契机碰面,对坐而谈、和合生财。

沁某园与春蕾皆为中国茶叶协会会员单位,日常经营花草茶产品并建立各自销售网络,前者起步早,规模效益更好,后者便“挖人”取经,不想新跳槽员工或许是因为套用过去的推广模板,结果在多地商超宣传界面使用的还是老东家的信息,沁某园公司随即提起大范围诉讼。

据承办此案的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徐飞云介绍,双方就产品包装上使用网址、商标及版权作品发生争议,由此引发全省范围内共计19起知识产权系列纠纷。案件由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镇江丹阳等多地法院审理,涵盖不正当竞争、商标权及著作权侵权,涉及实体经营店铺二三十家,企业正常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这样一种不当使用,在司法实践中不足以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驳回并不难。可一想到他们还有那么多诉讼要继续纠缠,我就放心不下。”徐飞云专门找出其他类案,通过比拟方式释法析理,让双方在回归理性的同时,不断摆出调解方案,分析各自利弊得失。

“本来铁了心告到底,多亏法官为企业想得周到,也让我们意识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原告公司负责人李某说,被告行为虽不当,但客观上对原告利益损害较小,主要这么多案件如果继续下去,还会影响与双方都有合作的第三方,耗时耗力耗资源。该案最终达成的一揽子调解协议不仅包括双方在全省范围内的全部知识产权诉讼,还有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撤销注册商标的案件。

据了解,年初以来,苏州中院陆续出台服务保障“企业敢干”18条、服务保障稳就业12条等司法措施,并联合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精准回应企业关切。


应企业所需:五庭协同植沃土


赓续千年商贸历史,民营经济在苏州一直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场主体总量超291万户。

7月21日是“苏州企业家日”,在当天召开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铿锵承诺与邀约,提出要把法治“公平专业”作为核心竞争力,强调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国际商事、破产、劳动、互联网5个专业化法庭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好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省时!省力!省钱!谢谢吴法官,没想到高铁车费都省了,货款这么快就收了回来。”近日,江西某建材公司负责人致电苏州互联网法庭法官吴娅表示感谢。

去年年底,该公司通过线上立案起诉某家装公司,要求支付被拖欠货款十余万元。经过线上异步质证、云端听证调解,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案件进入互联网法庭,依托无纸化办公、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和异步质证,好像搭载了一条电子诉讼生产线,审判效率大幅提高。”据吴娅介绍,以异步质证为例,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地点登录平台,通过非同步方式进行举证质证,让庭审时间平均缩短半小时,简单案件审理天数缩短近三分之一。

从2017年1月至2023年5月,5个专业化法庭相继落地苏州。“深入推进五庭协同联动工程,形成更大合力,达到助企措施更精准、权利保护更全面、裁判导向更鲜明、司法服务更系统的效果。”苏州中院副院长韦炜表示。截至目前,5个法庭已联合全市基层法院建成破产劳动债权处置、涉外商事多元解纷等20余项院庭协同机制。


解企业所困:多措并举化纠纷


提到大光明影城和乾生元枣泥麻饼,在苏州几乎无人不知。因牵涉纠纷,两个老字号都一度濒临破产。为了拯救这些仍有市场价值的病困企业,苏州法院从单向“执转破”到双向“执破融合”,执行制度和破产制度打破壁垒实现优势互补,促使越来越多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企业获得更加高效的再生之道。

自2022年7月苏州中院启动改革至今,全市法院借助放水养鱼、执行和解、破产重整等方式,对产业前景良好、暂时陷入困难的企业应保尽保,目前已适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挽救企业37家。

其中,面对被执行企业主要财产是烂尾楼的困境,昆山市人民法院通过执破融合找到平衡各方利益的最优解,经过破产重整使楼盘复工,维护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能动司法(执行)典型案例。

既要纾解看得见的急难愁盼问题,也要排除企业发展之路上的隐患。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常态化开展民商事企业合规指引工作,设立企业合规指引工作站,制定涵盖合同、公司治理、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国际商事交易等五个大类的136项合规指引,为900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在苏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这是一座城市的庄严承诺,也是以法治厚植营商沃土,让更多企业“敢投敢闯敢干”的最足底气、最硬支撑。( 艾家静 )





页尾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内容维护: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使用须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