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

2020-10-29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10 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该《规定》共六十五条,着眼于规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执法、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进行制度设计。


       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制度是《反垄断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规定》以《反垄断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为依据,整合《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等4部部门规章和2部规范性文件内容,梳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实体和程序规定,内容涵盖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限制性条件的监督和实施、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调查全流程,整合各流程共性内容,统一执法标准和程序,增加总则、法律责任和附则三章,建立了系统完备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


       《规定》强调平等对待所有经营者,明确市场监管总局 可以委托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经营者集中审查,明确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中的实体性判断标准,对经营者集中审查中的执法程序作了优化和细化,完善变更或解除限制性条件的规定,规范受托人工作制度,明确违法实施集中的主要情形,专章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附条件监督执行和违法实施集中调查处理等程序中涉及的法律责任相关内容,明确未达申报标准经营者集中的调查程序,强化法律约束,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及执法透明度。


       在法律责任方面,《规定》明确申报人应当对申报文件、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同时明确申报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市场监管总局对经营者集中申报不予立案或者撤销立案,并可以依照《反垄断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予以处罚。明确受托人未按要求履行职责的,由市场监管总局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要求义务人更换受托人,并对受托人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明确剥离业务的买方未按规定履行义务,影响限制性条件实施的,由市场监管总局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倪泰)

页尾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内容维护: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使用须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